首页 > 行业资讯

行业浅析:优质耐火材料用量将增加

添加人:朱立男 发布时间:2016/6/30 14:04:25 来源:沈阳昱久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耐火材料在钢铁、有色、石化、建材、机械、电力、轻工等基础工业领域以及航天航空领域和舰艇、导弹等军事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除此之外,在氧化铝、陶瓷、涂料、热处理应用领域使用较为广泛,并占有相对稳定的市场份额。耐火材料主要应用领域及各自消耗比例如下:
   1、耐材在钢铁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分析 
   钢铁工业可以说是高温装置工业的代表,是其耐火材料的最大消耗行业,用量大、品种多,年产1亿吨钢铁约消耗耐火材料100万吨。近年来,以筑炉作业的省力化为目标还在不断扩大,钢铁工业行业的用耐火材料约占耐火材料成品消耗总理的70%,因此钢铁行业的规模是决定耐火材料市场容量的主要因素。历史数据显示,耐火材料的产量增速与粗钢产量增速具有高相关性。2010年耐材企业平均产量为27万吨,同增3%。2010年耐火材料的总产量为6774万吨,同增12%,2011年1-2月产量为987万吨,同增10%。2月耐材价格指数103.8。  
   为了保证钢铁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国务院于2009年3月正式出台了《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提出应对危机与振兴产业相结合、控制总量与优化布局相结合、自主创新与技术改造相结合、企业重组与体制创新相结合、内需为主与全球配置相结合的基本原则。虽然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2009年至2011年钢铁产量提出了一个限制计划,但是随着国家一系列扩大投资、刺激内需政策的出台和实施,钢铁行业下游需求已经出现实质性回暖,随着钢铁行业的产品结构优化和调整,对优质、长寿、高效和功能性耐火材料的需求将会稳步上升,这将对我国的耐火材料行业提出更新、更高、更严的要求。耐火材料行业发展虽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但是对于具有拥有雄厚研发和技术实力的耐火材料企业也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机会。 
  2、耐火材料在建材行业、金属行业的广泛应用  
  建材行业包括水泥、玻璃、陶瓷等,建材行业是耐火材料第二大消耗工业,占耐火材料消耗总量的17%左右。同时,有色金属工业用耐火材料市场也占有一定的比重,近年来我国铝、铜、镍等有色金属产量强劲增长,也带动了耐火材料消耗的大幅增加。   
  预计今后两年,随着钢铁、有色、石化、水泥、陶瓷等高温工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耐火材料产量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趋势;受高温工业技术进步的发展要求带来的耐火材料行业产品结构的变化,我国耐火材料产量的增长速度可能减缓,但优质耐火材料的用量将会增加。